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機構長照之困境


        近日因為在等待新外勞的空窗期,先聘用台籍看護與外籍看護度過這一段時間。也因為她們是「看護」身分,都有在養護中心、護理之家任職過的經驗,因此也可以聽到她們過去工作的經歷。

這些養護機構,大都照護人力都不足,一方面是為了省錢,也有是因為管理不當的問題。像現在照顧印隆的越籍看護,她以前是一個人照顧三十人,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也因此練就他做事非常快速與有點急性子的習性。

像這一篇「賠錢、超收、低價競爭──惡性迴圈中被綁架的長照品質」中所說,「『掛牌』照服員不會參與第一線照顧,實際照顧往往低於該有的人力比,那些負責第一線照顧者的工作繁重地令人難以想像。」其實這是相當危險的,也會影響照護品質,這也是許多照護機構被詬病的原因。

臺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添福,本身經營財團法人機構、也在陽明大學教機構經營管理,他估算49床以下的小型機構,有7成在虧損邊緣,努力求生存。他分析,機構主要收入來自住民繳的照顧費用,即「總床數」乘以「每床收費」,而這筆錢要繳房租、水電、伙食、人事費等,但小型機構被限制在49床以下,本身在「量」上面已不達經濟規模,只能透過「價」來調整,但是小型機構若是本身品質欠佳,收費拉高對消費者就更沒有吸引力,最終只能不斷降低成本做削價競爭,欠缺合理利潤的狀況下,品質更差、更難拉高價格,落入惡性循環的迴圈中。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明由於長照機構極為封閉,且出錢的多是家屬而非長輩本人。其實若不是被照顧者本身,真的很難體會到真正的需求與問題。

有一間台北市一間優等機構,是幫老人家包一個大尿布,裡面放三個小尿片;如此一來,尿布濕了就抽換裡面的小尿片,而不用整個翻身換掉。很取巧的方法,但老人家的舒適度可想而知。

關於這樣的情形,印隆也有經歷過。在某次出院後暫時請台籍看護照顧,她就是在大尿布裡包兩片小尿布,印隆覺得很不舒服而抗議,可是也無濟於事。而這樣品質的照護,居然一天要2500元與提供食宿,大約三千元。

另外還有申請居家照服員服務者,但是政府核定的時數有限。家裡有二位身心障礙孩子的父親劉俊麟,質疑這樣的居服時數的支持服務,連最基本的生存都談不上,以重度障礙者來說,一天只有3小時能用來做什麼?「沒有一個人要洗澡、大小便還必須被規範的,我的孩子如果想盥洗、如廁,我一定隨時協助。」但是,「有多少家庭能像我這樣?其實很少。所以很多身心障礙者活得不像人,他們的生活就是處處被限制。而我們的國家在很多方面十分荒謬,沒有把國民的需求放在心上,也難怪那位何先生會受不了。」劉爸無奈地說著。

劉俊麟解釋說,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可以分很多種,有的是父母雙亡,或父母跑掉剩祖父母在養,更有許多是生活極度困頓的,「這些家庭的辛苦都不足為外人道,但又有誰來協助他們?協助支持一天不到位,這些家庭的壓力每一天都在臨界點。」

圖片引用自:保險e聊站

目前國家的長照規劃,文章中有云,這是很諷刺的規劃:
(一)國家長照政策說「在地老化」,不鼓勵住到機構, 使用長照服務,在地老化,但卻無法媒合居服。
(二)政府的政策希望我們要用長照服務,不要用外勞,因此使用外勞者,每個月要繳交兩千元給勞動部,其實就是變相懲罰聘用外勞者。
(三)回應聯合國身權公約(UN CRPD)第十九條,政府要發展社區型 (community-based)的服務,支持障礙者在社區有自主性的自立生活,但在社區的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卻得不到預算的支持。

目前在台灣的機構做安養,其實有很多問題,包括人、費用等。許多需要者然不希望被隔離住到機構,但也沒有那麼多錢聘用外勞,而居服的照顧更是問題重重……,但是,我們還有其他選擇嗎?

        有一位身障者LC,原是由父母照顧,但是當照顧他多年的父母雙雙離世,LC從家中搬出來,因為租不到房子,只能住到養護中心。LC住進去後,才知道機構以地方狹小為由,規定不能帶個人物品,包括電腦,機構也不提供網路。

LC分享說 「機構真的不是人住的地方」,比如「我看到很多人被對待的方式,不在乎你的感受,我就決定一定要離開,再加上機構裡面的種種問題……障礙者不管他幾歲,人家都會把你當成小孩,在機構更是……」。

另外文中有訪問一位身障者(CL),是居服和個助的使用者,他曾經住過機構,但已搬出,希望在社區自主生活,但是人力支持不足,一天只能換兩次尿片:「一天24小時,八成要看人家的臉色,八成無法自主生活以前在機構的生活品質是零分在機構百分之一百要看人家臉色。」

CL說自己要拜託別人,沒有真正的自主性,生活中最擔心的是人力,尤其是連假、過年時沒有人協助。因為居服和個人協助加起來,時數還是不夠,他覺得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別人幫忙,要拜託他的朋友,要看人家臉色。另外如果要外出,要特別拜託個助配合。一天二十四小時,八成要看人家臉色,生活上有八成自己是不能控制的,就是不能按照你的意願去生活。

相較過去在機構的生活,目前的生活品質,零分到一百分他打75分,以前在機構的生活品質,CL打零分,因為在機構的時候百分之一百要看人家臉色,百分之百完全沒有自主權。

台灣目前已即將面對嚴峻的考驗,除了老化人口外,還以一百多萬的身心障礙者。外勞並非是能安全依靠的解決方式,機構與居服長照的規劃,一定要努力解決相關問題。否則,即使有錢,也無法保證有人照顧,何況是貧病交錯的長者與病者?


    長照機構真相
-          安全 vs.尊嚴——誰讓照顧者陷入兩難?2018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