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香港失明人佛教會




特色:
 香港失明人佛教會1995年正式成立的慈善團體,是現時香港唯一專為視障人士服務的佛教組織,其成立緣於一位因手術導致失明的居士的一個善念,信念是讓視障人士重拾內心的光明,減輕視障為生活帶來的困難,幫助視障者走出內心的陰霾。創會總幹事文康廉居士四十歲喪失視力,因為其本身對於佛法的修持,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不但渡過了失明的難關,更能發心利益眾生。祈願視障道友「以心眼看世界、以智慧啟新生」,不因失明而放棄自己,時刻珍惜生命,誠心學佛,發心助人。心中有愛就有『光明』,心中無愛就是『失明』,光明在你、我、他的心內。

香港失明人佛教會律儀訓練

 失明人士學佛障礙有許多,不論是經典的閱讀、乃至於參與法會共修等,因此香港失明人佛教會提供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讓視障朋友先打好基礎,熟習各種規矩,讓他們壯大膽子。有了自信,會友便可以出外闖,參加不同的活動。

香港失明人佛教會製作的點字佛經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那律也是視障人士,因為過度精進而弄盲雙眼。而因為佛陀的慈悲與引導,證得天眼通。[1]佛陀對阿那律的慈悲,引證佛教對有缺陷的人士的包容及善道。香港失明人佛教會提供「粵音點字佛經」,另外外國佛教組織「Dharma Access Project」免費為佛堂、寺廟提供點字版佛學典籍,如《心經》、《四無量心法本》等,讓視障佛教徒、或對佛教有興趣的視障人士更容易了解佛法。

「肉眼無明,苦止一生;慧眼無明,解脫何期?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所言:「願盲見形色」,祈願視障的道友們,也有殊勝因緣能聞法修持,得到光明智慧,解脫無礙!

香港失明人佛教會繞佛,手持竿子以保持距離

對象:視障人士

理念:希望幫助會友做到
第一、接受自己的殘障,不再抱怨。
第二、積極做好家庭中的角色。
第三、漸次引領他們學習佛法,開發智慧,離苦得樂。

相關網頁:
-          世界點字日:視障人士「開眼」讀佛經20160104

相關影片:



限量珍貴沉香念珠流通,護持無障礙道場





[1] 根據佛教典籍,阿那律本來十分貪睡,就連佛陀講經說法的時候也呼呼入睡;被佛陀斥責過後,阿那律心生慚愧,決心責罰自己不再睡覺,努力鑽研佛法,即使佛陀勸他別要過猶不及,他也不聽從,最終連續七日七夜精進不眠,卻導致自己失明。失明後有一天,阿那律因為無法縫補自己衣物而高呼求助,佛陀竟親自為他修補,更教導阿那律修持「樂見照明金剛三昧」,由此令他得了天眼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